興南國小
   ~ 創校沿革
   ~ 學校位置
   ~ 校門意象
   ~ 校門口矮圍籬
   ~ 完工後新校舍(南面)
   ~ 完工後新校舍(北面)
   ~ 校旗
   ~ 校歌

   ~ 校徵
   ~ 學校配置圖
   ~ 興南吉祥物

  

特色簡介

• 教務處
  o 樂玩書法在新北
  o 閱讀教育
  o 新北市學習共同體先導學校
• 學務處
  o 興南國小直笛團
  o 童軍
  o 桌球隊
  o 健康促進計畫
• 輔導處
  o 特殊教育體驗
  o 嘟嘟狗信箱
  o 幸福甜甜圈
  o 高關懷課程

工的新校舍


【創校沿革】
民國四十五年為中和國校興南分校,四十八年獨立為興南國校,五十七年改名為台北縣中和鄉興南國小,六十八年改名為台北縣中和市興南國民小學,現為新北市中和區興南國民小學。
歷任校長 :
梁俊民先生、馬袖宇女士、劉健飛先生、詹錦淵先生、何正義先生、洪新春女士、陳秀枝女士、李春芳先生、蔡麗華、曾長麗女士。
學校概況 :
國小普通班53班,國小特教班1班,幼兒園6班,全校學生1549人,教職員工136人。
發展特色:
在狹窄的校地中積極規劃開興農場、田徑、桌球與角力訓練場,設立專科教室培養學科人才。自七十一年至今,獲全國科展團體第一名七次,第二名兩次,第三名四次。培育許多科學基礎人才,桌球也屢創佳績,培育多位小國手。田徑、角力、直笛隊選手也屢獲佳績,在全市與全國賽獲得許多榮耀。學校附近有捷運總站、南山福德宮、中央地質調查站等教學資源,校風溫馨和諧,親師生合作共創美好遠景。

【學校位置】

新北市中和區興南路一段135巷24號

【校門意象】

作品背景以自然起伏的山河,襯托出校園怡然自得的氛圍,同時在設計中融入柔和曲線,弱化原有校園較為剛硬的意象,同時以球類運動的概念帶出韻律感及生動感,延續校門口圍牆活潑的意象。

【校門口矮圍籬】

以色彩三原色為構想出發點,牆面上增添校園師生的作品展示,除讓學校師生一起動手做出公共藝術作品,更讓使用者體驗實際的參與感。矮牆兩側,以部分鏤空的手法,創造出視覺穿透感,同時也讓整體牆面看來更為輕盈。欄杆部分設計創作靈感來自皮特•蒙德里安之三原色,一方面讓作品不致(不至於)太過生硬,同時以色塊強化繽紛感,用曲折的幾何線條,創造宛如走迷宮般的趣味性。

【完工後的新校舍】(面南向操場)

102學年度前興南印象

【完工後的新校舍】

(面北與舊教學大樓圍成園林綠地)

102學年度前興南印象

【校旗】

【校歌】音檔

教務處~~~~~~~~~~~~~~~~~~~~~~~~~~~~~~~~~~~~~~~~~~~~~~~~~~~~~~~~~~~~~~~~~~~~~~~~~~~~~~~~~~~~~~~~~~~~~~~~~~~~~~~~~~~

【樂玩書法在新北】

3到6年級每週一堂書法課,除專長書法老師一名外,借重退休書法專長老師,共同進行教學和培訓學生。此外,引進校外人力資源林喜太老師,培訓學生,近年來對外參加書法比賽,表現優異均能獲得殊榮。

【閱讀教育】

申請教育部圖書教師,由校內專長、充滿熱誠教師擔任,入班進行閱讀課程。除週三晨光時間全校師生共讀、每週入館閱讀外,另外結合學校課程或特色,進行每月主題書展、辦理讀報小偵探、與作家有約、閱讀護照獎勵制度、鼓勵投稿等相關活動。

【新北市學習共同體先導學校】

學年安排共同時間備課,透過教師共同備課、觀課議課,著重學生的學習,反思老師的教學,提升教師教學專業知能,使學生做最有效的學習,校長作為擔任領頭羊,親自做公開授課示範。

學務處~~~~~~~~~~~~~~~~~~~~~~~~~~~~~~~~~~~~~~~~~~~~~~~~~~~~~~~~~~~~~~~~~~~~~~~~~~~~~~~~~~~~~~~~~~~~~~~~~~~~~~~~~~~

【興南國小直笛團】

為因應新北市音樂比賽而成立於民國八十六年,歷經洪新春、陳秀枝與李春芳、蔡麗華四位校長之大力支持與鼓勵而年年優等佳績。直笛團目前由于世淑、簡佑蓁兩位音樂老師領軍指導,直笛團師生每日利用晨午時段進行密集嚴格之培訓,因此每年都能在新北市舉辦之音樂比賽中名列前矛。

【童軍】


童軍活動是一項世界性的活動,我們可以從遊戲中,學習合群、不自私的團體精神。從手工藝中,培養想像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從表演中,培養表達能力和自信心。從服務中,學習負責任和友愛的態度。

【桌球隊】


興南國小成立桌球隊至今已有二十五年,現由經驗豐富的葉俊彥總教練指導訓練,領軍參加校外各類大大小小的桌球錦標賽,屢獲佳績,深獲肯定,成為新北市桌球發展重點學校。近年來戰績輝煌,曾榮獲三十五屆全國自由盃男生團體第三名、三十五屆全國中正盃男生團體第四名、新北市一百學年度教育盃男生六年級組、男生四年級組團體冠軍、四十四屆全國國語日報盃男生團體第三名、2011第一金控盃男生團體亞軍,

103年第四屆主委盃桌球錦標賽,更勇奪男生團體、女生團體雙料冠軍,獲獎無數,成果豐碩。值得一提的是,102年度少年桌球國手選拔排名賽,本校學生張睿宸更以精湛球技,榮獲全國男生組第九名,當選中華少年桌球國手,足見葉總教練對於培育人才不遺餘力的付出與決心。

【健康促進計畫】

學年自101學年度積極推動學校健康促進計畫,除了各項推展活動之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利用寒假學生健康自主管理實踐卡讓學生在放假期間可以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另外,積極加強學生的體適能,除了101學年度獲得績優學校外,103年學生體適能通過率達86.29%,名列新北市第5名;為了維護全校師生健康,擴充急救設備,申請設立AED安心場所。

輔導處~~~~~~~~~~~~~~~~~~~~~~~~~~~~~~~~~~~~~~~~~~~~~~~~~~~~~~~~~~~~~~~~~~~~~~~~~~~~~~~~~~~~~~~~~~~~~~~~~~~~~~~~~~~

【特殊教育體驗】

定期舉辦特殊教育體驗,藉此活動讓孩子對特殊生有更深入之認識與了解,進而培養對他人的同理心、懂得珍惜自己,達到「關懷、支持、善解、尊重」之目標。

【嘟嘟狗信箱】

於輔導處門口設置「嘟嘟狗」信箱,並於每學期初宣導信箱之設置目的與投信方法,提供孩子抒發個人情緒、尋求適當支援之管道。另於102學年度起提供嘟嘟狗網路信箱,讓學生求助管道更多元。

【幸福甜甜圈】

每學期辦理「幸福甜甜圈」家長成長活動,透過親職教育小團體志工之帶領,引進專業課程及師資,彼此分享教養之經驗,有效協助高風險家庭教養子女之策略與技巧。

【高關懷課程】

針對學習低成就、弱勢背景、中輟之虞的學生,除進行個別輔導外,自103學年度下學期起,另開設高關懷小團體技藝課程(咖啡社團),希望透過才藝之培養,增強其自信心、開發潛能,達到穩定就學之目的。

【校 徵】

興南兩個字像是上下有兩雙手細心呵護著孩子成長;裡面的兩片葉子,取其興南作育英才、生機蓬勃、綠意盎然之意;外側包覆的綠色環狀中英文校名圈圈,搭配興南兩個暖色系的字體,是希望呈現興南國小充滿溫暖、信任與安全的感覺!

【學校配置圖】

【興南吉祥物】

「學寶」就是指學校的寶貝,如同全校學生都是老師們心中的寶貝,希望你們在興南國小能快樂學習、健康成長。